楚念尘

这里是网络写手、念声工作室策划、编剧、导演、歌曲策划、歌曲填词无念,接商稿,私稿,商业广播剧,私人商剧,无偿广播剧,具体戳私信详谈。

【顾长】《雁回雪犹暖》(11)

不知为何,长庚见顾昀这副样子,竟也跟着笑了起来,但长庚的性格有些别扭,想笑却又不愿让顾昀看到,所以一张不大的脸上,表情堪称丰富:“你一个大将军,学这些干嘛?”

“将军怎么了?将军也是人,也有喜怒哀乐,也得知道柴米油盐,也得过日子啊。”话说完之后,就连顾昀自己也不禁愣了一下,因为若是放在以前,这话是绝对不会出自他顾昀之口的。

这个时候,不远处忽然传来一个叫卖的吆喝声:“卖糖咯,鸡毛鸭毛换糖咯!——”

不得不说这个小贩中气很足,吆喝声就连顾昀这个半聋都听到了,顾昀扭头看着长庚道:“前面有卖糖的,走,儿子,给你买糖吃。”

“不用了,我又......”

没等长庚把话说完,顾昀就知道长庚要说什么,遂二话不说直接拉着长庚往前走,边走边道:“啧,小屁孩儿一个,怎么这么啰嗦?别跟我说你不爱吃糖,骗鬼呢?哪有小孩儿不爱吃糖的。”

“你不就不爱吃甜的吗?”长庚很不给顾昀面子,直言问道。

顾昀被长庚的话噎了一下,不过他脑子倒也转得快,张口便道:“呃,我是大人,当然不爱吃糖。”

“反正不管怎么说,理都在你这儿。”长庚小声的嘀咕道,他对他这个小义父有时候是真无奈,太疼他了,有时候甚至让他有种手足无措,无力招架的感觉。

顾昀显然是没听见长庚最后这句嘀咕,他拉着长庚走到卖糖的小贩儿跟前,仗着自己人高马大,很轻松的拨开围了一圈的小孩儿,问道:“你这儿都卖什么糖啊?有没有桂花糖饼?”

“桂花糖饼?那可是只有江南才有的特产,咱这鸡不下蛋的犄角旮旯里怎么会有那种精贵的零嘴儿。”小贩儿笑着回道,同时也不忘做生意,给其他小孩子们敲着糖块儿。

顾昀稍显失望,砖头看了一眼长庚,然后只能退而求其次道:“那就给我来块儿糖吧。”

“好嘞!”小贩儿爽快的应了一声,拿起一个小锤子敲下一块儿糖,递给顾昀,“来,给您。”

“嗯,多谢。”顾昀付了钱,接过糖,牵着长庚的手转身离开,把糖递给长庚,“呐,尝尝,可惜没有桂花糖饼,凑合吃吧。”

“桂花糖饼?”虽然长庚对这些小零嘴儿并没有太大的兴趣,但是却十分喜欢顾昀待他的这份儿心意,糖甜不甜他不在乎,他只知道他的心里是甜的。

提起这桂花糖饼,顾昀便想起那年长庚偷偷和了然跑到江南的事情,心里有些好笑又有些气闷,过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,回道:“桂花糖饼啊,是江南的一种小吃,想着你应该会喜欢吃,可惜没有。”

“有糖吃就不错了,像是葛胖小他们都还没得吃呢。”长庚就是这么个别扭的性子,明明是想说谢谢的,可话一出口就好像变了个味道,听着就像是在嫌弃顾昀挑剔。

       细细算来,顾昀认识长庚也有十多年的时间了,对长庚的性格很了解,不管是长庚幼时倔强孤僻又害羞的性子,还是他成年后外表一派光风霁月、谦谦君子,内里杀伐果决、翻云覆雨,又有点不知廉耻的样子,顾昀都十分熟悉,所以当顾昀听到长庚这句话的时候,忍不住笑了笑,习惯性地抬手拍了一下长庚的后脑勺。

       顾昀两人逛了一天的集市,除了给长庚买了一块儿唐之外,别的什么都没买,黄昏时分才回了家。到家之后,‘不务正业’的沈十六自然又免不了被沈易一顿唠叨,而沈十六仗着自己听不见,便充耳不闻的从沈易身边走过去。

“啊?你说什么?我听不见。”顾昀挑着眉,十分欠揍的一边说着一边从沈易身边擦肩而过,搂着长庚进了屋,关上房门之后开始絮絮叨叨的说,“这老妈子真是烦人,不就出去赶个集么,至于这样吗?”

长庚费了好大的劲儿才算是压着唇角,没笑出来:“家里事儿多,你总也不帮着搭把手,沈先生难免火气大些。”

“事儿多么?我怎么没觉得。”顾昀很是无辜的眨眨眼,带着琉璃镜的这边,镜片上折射着烛光的一点光亮,拢在他眼睛上,把他眨眼的动作衬得有几分腹黑、促狭,也叫长庚觉得有些晃眼,但顾昀却犹自不知,“长庚,来,我看看你最近写的字怎么样了。你是我亲手教的,写出来的字拿出去可不能丢了我的人。”

“义父放心,我不会让你蒙羞的。”这句话长庚倒是说的格外认真,也很是难得的叫了一声‘义父’。

长庚正准备去提笔写字,沈易推门走进来,先瞪了一眼方才对他视若无睹的顾昀,然后问道:“长庚,你们回来这么晚,吃饭了没?”

“噢,还没呢。”长庚提着笔回道。

闻言,沈易又瞪了一眼顾昀:“沈十六,不是我说你,你这个义父究竟是怎么当的?这么冷的天带着长庚出去赶了一天的集,也不知道带长庚吃过饭再回来。”

“啧,你怎么不去看看集上有没有什么可以吃的?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。”顾昀提起茶壶给自己倒了一杯热茶捧在手里暖手,然后又补充了一句,“雁回这破地方,吃块儿糖都是奢侈,哪有什么好吃的。”

“你少找借口,包子汤面总有吧,不会照顾人还死不承认。”沈易一边唠唠叨叨的说着,一边转身往外走,对长庚道,“还好我给你们留了饭,等我去热一热给你们拿过来。”

长庚笑了笑,扭头看了一眼顾昀,然后搁下笔跟着走了出去:“我也去帮忙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昀自嘲似的笑着摇摇头,抿了一口热茶,而后走到书桌前提起毛笔给长庚写了一幅字贴出来,是当年他出征西域时所写的《长亭赋》,他想他亲手写的总比市面上流出来的那些赝品要好得多,而且,他现在的字和当初十七岁时所写的应该也有很大的区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换糖这个,因为我觉得当时的雁回镇那么小,又那么穷,估计很多人家都不会太有钱,所以大概只能用一些小物件来换东西,就比如我们这里现在还经常有小贩吆喝着玉米小麦换苹果,然后写文的时候我就想用什么来换糖比较好,刚好我前段时间看了个电视剧叫《鸡毛飞上天》,讲的就是一个义乌人靠着鸡毛换糖最后成为了一个大企业家,所以这里就写了个鸡毛换糖,求各位不要较真儿~

评论(15)
热度(566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楚念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