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念尘

这里是网络写手、念声工作室策划、编剧、导演、歌曲策划、歌曲填词无念,接商稿,私稿,商业广播剧,私人商剧,无偿广播剧,具体戳私信详谈。

【顾长】《雁回雪犹暖》(12)

等长庚端着饭菜走回来的时候正好看到顾昀搁下笔,长庚忍不住有些好奇,放下手里的东西后便走了过去,问道:“你写了什么?”

“自己瞧。”顾昀勾着唇角浅笑,故意卖关子的在长庚肩膀上拍了一下,然后侧身走开。

长庚被顾昀的笑容晃得有些心乱,他勉强收住心神,走到桌边,看到桌上那份让他很熟悉的字帖,吃惊的张了张嘴:“这是......《长亭赋》?是你刚才写的?”

“嗯,你这可是独一份儿,我亲手写的,别人还没有呢。”顾昀拿起桌上盘子里的一个馒头,咬了一口,口齿不清的说道,“小崽子,你就偷着乐吧。”

这确实是一件让长庚值得偷着乐的事情,但是被顾昀这么直白的说出来,就算再怎么感动,似乎也都被减了份儿:“《长亭赋》字帖在街上也就几文钱,我随便出去走一圈儿就能买回来,有什么好偷着乐的?”

“嘿你......”顾昀被长庚这番话给气的一口气梗在心口,不上不下的。

       至今顾昀都还记得当初长庚拿着《长亭赋》字帖给沈易看时说的话,‘我也不是喜欢他的字,就是想知道,握着三大玄铁营的那只手留下的手书是什么样的’。因为这番话,让当初心大如斗的顾昀难得生出几分惭愧之情,唯恐误人子弟。而现如今,顾昀才突然发现长庚这小兔崽子无论是小时候还是长大后,同样都能把人气的险些吐出一口老血。

凑巧进来的沈易刚好听到顾昀和长庚的这番对话,不禁凑到顾昀跟前,出了一口恶气似的道:“哼,叫你话多,费力不讨好了吧?该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昀二话没说,抬脚往沈易腿上踢了一脚,疼得沈易‘嗷’了一声,狠狠地瞪着顾昀,有些咬牙切齿。长庚每次看到这两个人就会觉得很想笑,他为数不多的乐趣之一大概就是看着顾昀和沈易打打闹闹。

吃过晚饭后,天已经很晚了,沈易收拾了碗筷拿去厨房洗碗,长庚正准备离开,被顾昀给叫住:“长庚,不想回去的话就在我这儿吧,你那边儿一个人睡冷不冷?也不知道你房里有没有炭火。”

“我......我一个人睡习惯了,不冷。”长庚十分笨拙地说着假话,他从小就是一个人睡是真,但是不冷却是假的,哪有两三岁的小孩儿一个人蜷缩在匪寨柴房的角落里不冷的?他又不是铁傀儡,肚子里不烧紫流金。

      顾昀这话一个不小心正好戳到了长庚的心窝上,也把他自己的一颗心给戳的疼了起来。顾昀长叹一声,走过去把长庚拥入怀中,一时沉默了起来。明明顾昀的怀抱并不十分温暖,只是泛着些许清苦药香,但就是这么个怀抱,生生让长庚生出几分眷恋依赖,从很小开始就不再流泪的一双眼睛泛起一层浅薄的晶莹,颤颤巍巍地悬挂在下眼睫上,倔强的不肯落下。

良久,顾昀才把长庚放开,看到长庚眼角的泪痕,不禁伸手用指腹轻轻拭去:“以后遇到什么事不要再一个人撑着了,你记着,你还有一个义父,有我在,不会再让你受半分委屈。”

      这话叫长庚想起了当初他认顾昀为义父时顾昀在他耳边说的那句话,当初长庚对谁都不太信任,对顾昀更有一种抓不住的感觉。虽说顾昀要认他为义子,但他却惶惶然犹如做梦,死活不肯开口叫一声义父。最后,顾昀大概是看穿了长庚的心思,便在他耳边说了一句话,他说‘我以玄铁营起誓,这辈子绝不丢下你,若有违誓言,便叫玄铁营全军覆没’。这天下人大概谁都知道,玄铁营是从老侯爷手里传给顾昀的,顾昀看重玄铁营比他自己的命还要重,由此可见这个誓言有多重、多狠。

       当时长庚被这个誓言和顾昀对他的这份情义给吓到了,近乎是慌里慌张的喊了一声义父,才算是让顾昀松了一口气。

“嗯。”长庚回过神来,有些哽咽的应了一声,颇不自在的从顾昀怀里抽身出来,“天色不早了,我......我先回去了,义父也早点儿休息吧。”

“好。”顾昀应道,然后看着长庚转身走了出去,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儿。

      顾昀回身在床上躺下,双手交叠着枕在脑后,心里头不由得想,曾经长庚在他面前是个闷葫芦,什么都不愿意说,或许是他的原因,没办法,谁让他心大如斗呢?可是这次重来,他明明已经尽可能的去体察长庚这小兔崽子的心思了,但为何长庚还是一副老样子,难道真的是他这个义父当得太失败了?

       就这么想着想着,顾昀便睡了过去。第二天,长庚一个人跑到将军坡练了半天剑,回家吃过午饭后才到了隔壁,来看看他的小义父。

刚到院子里的长庚就看到沈易在厨房里忙活,不由走过去问道:“沈先生是在做饭么?怎么都这个时候了还没吃午饭?”

“哪啊,我这儿烧水呢。”沈易蹲在灶台前,一边添柴火一边说道,“屋里那位祖宗,非说要洗个澡,这不,把我指使出来烧热水来了。”

“洗......洗澡?”长庚最近发现一件事情,但凡是和十六有关的,他说起话来可能就会不大利索,“怎么这个时候想起来洗澡了?”

沈易哼了一声道:“哼,他说快过年了,洗洗干净好过年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起来,民间确实有这么个习惯,尤其是小孩子们,每次到了年关头,大人们就会把自家小孩儿按进热乎乎的洗澡水里洗个干净,倘若碰到爱闹腾不听话的小孩儿,大人们就会哄着说要洗干净了才能穿新衣服,要是不洗就不给穿新衣服,大多数小孩儿为了期盼已久的新衣,听了这话也就老实了。

想到这里的长庚忍不住笑了笑:“他又不是小孩儿......”

“呵~ 不是小孩儿,跟小孩儿也没什么两样。”沈易吐槽道。

今天的顾昀大概是喝了药,耳目清明得很,在房里便听到了长庚的声音,于是便冲外喊道:“哟,长庚来了?正好,来,儿子,给你义父搓搓背。”

评论(16)
热度(58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楚念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